guanchang_cc 第222章 存在时间非常短暂的四川方言:电火,一段历史的见证-那些即将消失的四川方言词汇-天天看书网
首页 > 其他类型 > 那些即将消失的四川方言词汇 > 第222章 存在时间非常短暂的四川方言:电火,一段历史的见证

第222章 存在时间非常短暂的四川方言:电火,一段历史的见证(2/2)

目录
好书推荐: 坏了,我真成天后了! 忘羡的孩子们从天而降 长夜降诞,魔女再临,我即是唯一 重生后被灌入国医知识 凡人修仙,从得到炎黄传承开始 快穿者的异次元之旅 绾情丝,阮绾 桃源乡村小神医 十八岁封王,你管这叫大器晚成? 永坚的神秘冒险之旅

七八十年代,虽然有了电灯,但是电力不足,处于随时都可能停电的状态,有时被人们戏谑的称为“屙尿灯”,就是半夜三更起床撒尿时很多时候有电,但往往需要真正使用的早晨和晚上,没电。所以那时主要的照明工具,还是煤油灯,辅以蜡烛。来电了,才能“照电火”。

我上小学的八十年代,特别会做煤油灯。用完的墨水瓶,盖子开个孔,用铝制牙膏皮包着筷子卷一段五六厘米长的细管。再用粗点的棉线折叠几次,做成约10厘米的一束,穿过铝皮管。再把铝皮管通过墨水瓶盖的孔插入墨水瓶,大功告成!

那时候经济都不宽裕,普通人家用的“电火”,通常是15瓦和25瓦的,条件好点的,会用一两盏40瓦的。遇到办大事做席,才会用到100瓦的灯泡,通常都是找村上的电工借用。

过去电力部门还是国家单位,叫电业局,没有企业化。农村日常安电、布线等,都是没有编制的大队电工。他们的工资,不是国家发,而是在每家每户收电费时,额外按一定规矩加所谓的“挥度”作为他们的收入。我记得有段时期都是最低按5度收取。比如用了1-4度电,都按5度收。5度或以上,额外加1-3度。

现在一个月动不动用几百度电的人,真的不要惊讶,因为那时候电视都还没普及,用电的地方只有电灯。

那时大家都不宽裕,养成了节约的习惯,都是人走灯熄。我记得我二爸(即二伯)特别节约,甚至晚上吃过饭洗了碗没出门也就关灯了,每个月差不多都只用1度电。我还劝我二爸,说“你用4度还是给5度的钱,何必那么节约呢?”

“电火”一词,应该在90年代之后,逐渐说的人就少了,感觉很多年没有听到过了。晓得“电火”说法的,都是有很多回忆的中老年人了。

书页 目录
新书推荐: 刑侦谜案解锁 绿茶病美人私底下烟酒都来啊 魔尊夫君掉马后,咸鱼她被宠哭 懦夫修仙传:开局捡个聚宝盆! 娇软通房心声暴露,引世子急红眼 贴贴虐文炮灰?六界修罗场炸了 在大院带崽摆烂,大佬他跪求名分 九零:绑定生子系统后我暴富了 穿成寨主,靠养驴经营阿胶坊致富 挺孕肚随军,作精被禁欲大佬娇宠
返回顶部